---------------------------------
我們常說和誰談的來,也常喜歡用氣味相投來形容朋友的契合。
一對男女相識、相知、相愛的更高境界,是心心相印,是心有靈犀﹔
人與人之間,最完美的層次,是思想上的相通,心靈能產生共鳴..
這一切的一切,之所以會發生、能達到,主要是建立在雙方面中間,有一座橋,能夠互通的橋﹔
想搭起這座橋,第一個原則,就是要了解對方的感受,
然後用心去感覺對方的感覺。
因為,在實際生活中,感覺往往比道理、社會規範更重要,尤其對感情籤細、思維敏銳的人,
感覺,是一種相當主觀的情緒。
它不關是非,更不論對錯,
它不能用很理性的邏輯來分析,
也不適於硬性的規範,
完全是一層直接的情緒反映,就是一個人的語言、動作所帶給一個人的感應。

如果有一位收入不豐的小職員,為了補貼家用而努力兼差。
有一天,這位先生領了一千多的加班費,興高采烈地買了鮮花回家,對太太說:
「好棒喔!今天我領到加班費,特別買了花送妳,晚上我們出去吃小館,看場電影,慶祝一下,好不好?」
這位賢慧的太太很勉強地笑著說:
「幹嘛買花,多浪費!你賺的錢不多,還是不要亂花,在家隨便吃吃算了。」
基本上,這位太太沒有錯,她講的也是實話,她是個好太太,省吃檢用,持家有道。
但是,她讓做丈夫的很不舒服,一大盆冷水潑下來,一直涼到心底。
癥結就在於,她沒有用心去感覺,感覺丈夫的一番盛情。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一方遭受挫折,另外一方的反應與表現,所帶來的感覺。
比如太太到銀行取錢,在回家的路途上不小心被扒走兩萬多塊錢,心裡已經又氣又嘔了,沮喪得不得了﹔
這時做先生的還一味地指責,不停抱怨,「妳怎麼這樣不小心?」
「妳這個人就是這樣粗心大意!」甚至連陳年老帳都翻出來念。
這位太太丟了錢心裡有啥感覺?雪上加霜,氣上加氣!

假如,做丈夫的換一種口吻說﹔「這些扒手真的實在很可惡!好在妳人平安,也算不幸中大幸。
錢丟了可以再賺,要是人被嚇到才嚴重呢!好啦,別再想了,我們去吃飯吧!」

多用一點心,多加一份慧心,多注意一下別人的感覺,多觀察周遭人們的一切,
在適當的時候,表達自己的關心、同情,這不僅僅是一種最高貴的品格,
也是一份令人愉悅的體貼,一份令人難忘的溫柔。
 
用心去感覺,感覺世間萬物,感覺人間小事,
感覺甜美、溫馨的快樂,你會發現,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原是處處充滿了愛。
體貼是一種快樂...
體貼是一種非常高貴、細緻、接近完美的品質。
一個知道體貼別人的人,
必然懷抱溫柔,
必為性情中人,
也一定是一個值得交往信賴的朋友。
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幸福
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心傷
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段荒唐
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嘆息...
---------------------------------

我不是一個體貼的人
說話常常不經大腦
常常傷害到別人
可是我知道 在正確的時候說對話很重要很重要。

當人心情低落的時候
要的不是責備
也不是安慰
只是關心 跟 了解
我不敢說我做的很好很完美
可是我會盡量的開始替別人想
希望可以在我有限的能力裡面
不傷害他人
不要說出會讓人受傷的話


以前我遇過一個人
至今我仍印象深刻
他的體貼體諒
我會永遠感激

----------------------------------------

高中的時候
上課是不允許帶手機的
可是那時候手機正在流行
哪管的了這麼多
大家都是偷偷的帶著上課
調整震動
只為了那甜蜜蜜的電話
與校外的男友連絡。

我也不例外
我的男朋友和我是不同學校的人
而且一南一北
很遙遠

有天下午
當我伸手往抽屜去拿我的手機準備看時間的時候
抽屜空空的
我發現我的手機無緣無故的消失了
我緊張的不得了

是一種心底的不安

我心慌的找著
拉著三兩個好友
到處詢問
可是卻沒有結果
我急著掉淚
借了好友的手機
打電話給我的男朋友

當時很怕他罵我
因為他是個很大男人主義的人
恐怕會責怪我為何如此不小心
如此的粗心
甚至連手機是什麼時候掉的都不知道

可是
相反的
當我打電話過去
他聽到我著急的聲音的時候
他只是笑笑的告訴我說
不要哭 哭什麼呢
再買就有啦?
有什麼關係
沒有電話我還是會在你下公車的地方等你
再帶你回家。

有什麼關係 這句話讓我安心

他讓我感到放心
不再為自己掉了手機如此的自責。

我覺得有時候要的
是一個慰藉
東西掉了
我的心理感受比任何人強烈
我對自己的自責也很多
不需要別人責罵我就已經很難受了
如果這時候
他還罵我 說我粗心 罵我怎麼這麼笨還會掉東西
我一定會更難過
哭的更大聲

可是他的處理方式
讓我非常感動
因為
他讓我心裡好過了一點
他讓我舒服了些
他讓我安心。


也許偶爾
我們說話都會不小心的傷害了彼此
可不可以
冷靜下來
慢慢的說出
彼此想要的是什麼
不是大聲吼叫 或是 缺乏耐心 缺乏溝通
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替對方著想
會替彼此加溫
會讓彼此更快樂

體貼不只是幸福

也是一種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