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琦琦說故事------------------------------------

36℃,台北。

  盆地熱氣的對流將城市景象換化成微微的彎曲,像隔著一道又一道的
蒸氣,扭動著壅塞的街景。

  車陣裡的廢氣環環繞住整條長路,不愉快的悶躁在一小方安全帽下,
全都顯得不真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日氣溫將創今年新高……。」




  停在紅綠燈前,我伸手抹過一把汗,水珠像落雨,一路從額角滴落
滑至下巴,一半落入空氣,一半滲入衣服。




  「……以刺人雙目為樂的變態兇手王小娟,日前由法院判決,以行兇
手段兇殘,被判死刑,被告律師擬近日上訴……。」



  手錶指著九點二十七分,再過十三分鐘就是約定時間。


   綠燈一亮,我迅速的催足了油門,溫熱的風拂在臉上,一滴汗水不
巧落在睫毛上,視線頓然有些模糊。




  「……醫生表示,六位受害人的眼球及水晶體遭到嚴重破壞……無
復原可能……終身失明……。」



  握著機車把手的掌心濕漉漉的,有一瞬間我幾乎以為會握不住而滑
開,在這種鬼天氣下,短短二十幾分鐘的路程,漫長的像在宇宙裡航行。



  「……受害者及其家屬憤怒,均認為判決過輕,受害人之一的綜藝
界當紅主持人吳德明,目前仍於仁愛醫院療養,他激動表示司法正義未
被伸張……。」


  上一次見到她是什麼時候了?

  半年前吧!是半年前在警察局的事情了。

  時間只過了半年嗎……?





   有時候事情遵循著一種奇特的軌道,像被投擲在宇宙裡的隕石,以
等速度永恆飛行著,往無人知曉的黑暗裡奔去。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這麼進行,或將怎麼終結……。




  那是一個二月的午後,我剛從小歌手的新歌記者會離開,就接到老
編氣急敗壞的電話。

  
  「……你現在快到中山分局,警方剛抓到那個變態。」老編喘著大
氣說著。「大新聞,是個女的。」


  “那個變態”在那時幾乎是無人不知的某兇手代名詞。


  一個以殘忍手段連續刺瞎六名受害者雙眼的傢伙。


  六名受害者除了當今主持界最紅的名嘴吳德明外,還有一名女性立
委、一家減肥公司老闆、電腦工程師、檳榔西施、大學生、廣告企劃。


  男女受害比例是1:1。


   由於有演藝界及政壇人物受害,警方承受巨大壓力,卻毫無線索,
陷入長時間的膠著。


   幾乎是隨機性犯罪,六名受害者唯一共同特徵是……他們都有眼睛。


   整整一個月內,整座城市頓時成為幽冥鬼府,沒有人知道下個受害
者是誰,民眾的恐懼化成一波波的憤怒,直指著警方無能。


  這些卻都和我無關,因為我不過是個小報社的影劇記者。


  而影劇記者是不插手警政新聞的。


  「老編,我是跑影劇板的!」我對著手機大聲說著,一面點頭和幾
個熟絡的記者打招呼。


  「我不管,小趙他們趕不過去,你離那裡最近,搶不到新聞不要回
來。」說完,老編煞有其事的掛了我電話。


  「搞什麼鬼啊!」


  我一肚子悶氣的收起手機,背著照相機往外頭走。


   抱怨歸抱怨,小報社的記者就是這樣,薪水不高不說,偶爾讓同業
背後笑幾句,還得隨傳隨到的跨版跑新聞。

  
   我一路飆車到中山分局,那裡已經被聞風而至的媒體包圍,SNG車
、有線、無線、廣播、報社,一群人亂哄哄的,麥克風、攝影機、照相
機、收音器……。

  當然,這可是全台灣最熱門的新聞,誰敢漏。

  那天整個下午,中山警局像辦了什麼風光喜事,熱鬧滾滾。

  而所有的事情都在我看見了兇手的那一眼,了解了。

  像是一個荒謬無聊的故事,突然出現重點。


  我站在一堆記者之間,看著那張被指稱為兇手的美麗優雅的女性
臉龐,沒有一絲閃躲或反省的神色,態若自如的像接受訪問的公主。


  她有一雙很靈澈、很乾淨的褐色眼睛,直要看透他人靈魂深處的
美麗眼睛,嘴角噙著淺笑,一個個的凝視過每個人的眼睛。


  就在這時候,我感覺到身邊開始凝聚著一種不安的氛圍。


  在那樣美麗而認真的注視下,每個人的動作忽然都緩慢了,搶新
聞的那股狂熱,變成一種羞赧不當的舉止。


  「好美。」我聽見擠在我身後的攝影記者喃喃著。


  她是個兇手!!一個殘忍的變態兇手!!


  我在腦海裡這麼重複說著,而我相信所有的人也正這麼說服自己。


  當那雙眼睛慢慢移向我時,口乾舌躁地,我幾乎要大叫。


  看過多少演藝界美女,此時想來那些全不過是胭脂俗粉。

  她的眼睛停留在我的瞳孔裡,我卻像被吸入黑洞,沒有一絲掙扎的
餘地。


  當她認真的注視著你,那種感覺好像全世界都消失了,只剩下無窮
盡的寧靜。


  那是一雙無罪的眼眸啊!我在心裡狂喊著。



  無罪的、澄淨的、真實的眼睛。

  後來我不記得自己是怎麼離開警局,怎麼寫稿,怎麼過完那個月。

  那雙眼睛像是在腦海裡深植著烙了印,隨著報章雜誌日日夜夜催命
般的報導,緊緊瞪視著我。


  ──我無罪!你們不能將我審判!


  茫然裡,我只能慶幸自己不是陪審團,必須去面對那樣的一雙眼眸。

  在許多我也記不得的日子過去之後,她上訴被駁回,死刑之日雖尚
有時日,卻也一步步接近著。


  這些記憶,讓我心裡的善與惡不斷衝突著,造成一種心靈的難堪。


  我也注意到不論記者在報章雜誌如何大批她的罪行,私底下卻對她
的事情絕口不談,包括那日趕不回來的小趙開始跑這條新聞後,也變得
相當怪異。

  如果開口問他案情如何,他會給你一抹苦笑,像是被判決的是他。


  我太明白那種難堪了!


  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你卻在心裡深信她的清白;她該受到最嚴酷
的刑責,甚至如大眾所說的,以牙還牙的刺瞎她的雙目,可是你卻違背
了內心長久正義的教養,想要讓她無罪……。

  你在心裡把她當作邪靈抵抗的同時,卻不可自拔的想張開雙臂擁抱
她。

  那種難堪讓你覺得你的罪孽更甚於她,是非論定成為煎熬。



  而那種難堪的記憶,卻在半年後,我不得不重新回想。

  因為原本該是不相交的平行線,強迫性的,有了交集。



  「……她拒絕了所有媒體的訪問,指名只讓你去。」老編指節敲著
桌面,非常高興地說著。「我不知道你和她有什麼關係,不過總之,很
好,咱們報社靠你了。」

  「到現在,她的犯罪動機還是個謎,如果你問得出來,那會是個大
獨家,現在已經有好幾家媒體跟我聯絡過了,價錢開得很高哩!」

  「他們願意提供你問話上的技術性指導,雖然她拒絕任何形式的影
像呈現,但可以用錄音機,那捲帶子的價值不斐喔!」

  「這沒什麼好考慮的,現在你託她的福,已經成為新聞界最紅的記
者,再大牌的記者都得讓你三分。」


  每個人用衡量的眼光看著我,在龐大席捲而來的期待與壓力下,我
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點頭。

  「訪談時間低調處理,我要自己一個人去。」這是我唯一的要求。

  或許我比任何人都想知道,她的犯罪動機。

  也或許,下意識的,我想再見那雙眼睛,再確認一次,她的罪。

九點五十三分,看守所。

  小房間裡,一張四方桌,一盞燈,對坐的兩張椅子,淡淡的潮濕
氣味是黴菌咬著角落散發出來的。

  我雙手交握著坐在一端的空位上,站在一旁的警員和警員交頭接
耳的細語著,不時神情好奇的打量我。

  「這長相平凡的小夥子到底是那個變態女兇手的什麼人?」我猜
他們正這麼討論著吧!

  室內的冷氣並沒有讓我減少方才一路騎車過來的悶熱,隨著手錶
一格格的跳動聲,汗水開始從背間頸項滑落。

  我就要看見她了!

  心跳撞著胸膛,興奮的情緒扭曲著內臟,隨著房間門的開啟,在
體內爆炸了。

  一個纖秀的身影出現在門口,她的長髮不再,變成清湯掛麵的短
髮,一雙眼睛仍然帶著純潔的自信,我惶然的站起身,她靜靜的落坐。

  「把握時間。」帶著她進來的警員冷峻的說著,一面指指大片不
透光玻璃。「我們看著。」

  「喔,好好。」我點頭又點頭,直到他們離去,我才坐下。

  對坐在她的面前,她不發一語的用滲透人心的眼眸看著我,隨著
她凝視的時間,我的心跳也從狂亂慢慢恢復了正常。

  「可以開始了嗎?」她微笑著開口。

  「嗯。」我把錄音機放在桌上。「不介意吧?」

  「不會。」

  我頓了頓,昨晚想過的千百個問題,別人提供給我的問話資料,
她的身家背景……一併在此時成為空白……。

  我翻看著手裡的筆記半晌,放棄的把本子放下。

  ……那些都不是我想問的。

  「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我嘆口氣,完全沒有技巧的切入核心。

  「和我想像中的一樣,你不是帶著使命才來,而是能夠談話的人
。」她笑了。「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吧!一個很簡單卻很真實的故事
,如果聽過了我的故事,你仍有審判我的信心,就定我的罪吧……。」


*   *   *   *   *   *   *   *


  她從來不是個照著別人期望生活的人,打從一出生就不是。

  爸爸媽媽叫她小娟,希望她能有小小的娟秀,可是她偏不,她
從小就美麗的驚人,白嫩嫩的皮膚、玫瑰紅的嘴唇、秀氣的眉毛和
一雙美麗到近似天使的眸。

  她是那麼那麼的美麗,就像得到上帝特別的眷寵。

  打從一出生,就得到所有的寵愛,她是王家的珍寶,讓其他孩
子相顧失色,美麗是她所有的優勢。

  沒有人能夠傷害她、取笑她、對她生氣,她是那樣美麗啊!

  當你看著她,你只想把整個宇宙捧在掌心送給她,讓她快樂。

  她的微笑是天使的禮物,卻是用來收斂惡魔的菱角。

  從小,不論她做錯了任何事情,大人都無法狠心責罰她,於是
她的錯誤常常被推疚到其他兄弟姊妹的身上。

  「小娟才不會這樣,都是被哥哥姊姊帶壞的……。」

  「小娟這麼懂事,要不是弟弟妹妹瞎鬧,怎麼會做這種事……。」

  很小的時候,她就知道犯錯的時候該怎麼應對。

  有時候流淚、有時候無辜、有時候微笑,那些小小的詭計,總
能把大人搞得團團轉。

  他們為她找藉口,他們替她掩飾罪惡,她躲在背後竊笑。

  在美麗的表相下成長,她被保護在完美的世界,所有的事情都可
以用簡單的方法解決。

  然而隨著年紀,越是美麗,她越是感到空虛。

  每個人的眼睛看著她,卻沒有看見她。

  那是一種奇怪的感覺,美麗像是一種奇特的缺陷,而她活在這樣
的缺陷底下,全然的感到無助。


  「妳這麼漂亮有什麼好煩惱的?」

  「妳就算沒有唸書還是可以去當明星啊!反正妳這麼美。」

  「我看聯誼妳也不用去,走在路上都有人會愛上妳,何必搶人家
的機會?」

  「真好,要是我像妳這麼漂亮,面試搞不好就過關了。」

  「唉!妳根本不會懂像我們這麼平凡的人的苦惱!」

  「妳長得太漂亮,我沒有安全感。」

  「反正妳這麼美,又不差我一個仰慕者。」


  那些話,二十幾年來,像是一種輪迴,在生命的每個階段裡出現
著,不論如何轉換著環境,所有的人都用那樣的眼睛,看著她這樣的
表相。

  而她的錯誤永遠能夠被原諒……不論她怎麼樣的惡意,怎麼樣的
壞心。

  她漸漸不懂,世界是靠什麼原則在運行,而這些原則是怎麼變成
每個人的信仰。

  為什麼「醜」總是跟「惡」並行?

  「美」總是與「好」等值?

  而這些疑惑,終於在某天晚上,她看著電視時,忽然醒悟了。



  「哇嗚!長這樣媽媽小時後有沒有教妳不要出來嚇人?!」電
視裡主持人嘻皮笑臉尖酸地說。

  「……那個女生滿臉青春痘,一百六十公分,九十幾公斤哩!
真是嚇死人!那簡直是史前時代的生物……。」

  「……長成這樣,早知道我當初瞎了眼就算了。」



  是眼睛!

  她坐在電視機前,電流穿透過全身,她深深刻刻的發現了。

  那雙眼睛!主持人的那雙眼睛!

  她發瘋似的衝進父親生前的書房,找出了備份的病例資料。

  她的父親死於三年前的車禍,而在那之前,他是個眼科權威,許
多名人曾來求診。

  她記得父親曾說過,那主持人在很久很久之前,因為車禍眼角膜
受傷,接受了移植手術,才重見光明。

  「吳德明……。」她看著螢幕喃喃唸著,然後仰頭狂笑。

  是啊!這樣一雙眼睛,讓他看見了什麼?!

  從那天之後開始,她一步步的追蹤起曾經接受過父親治療的病人,
然後詳細的計劃所有步驟。

  那些用眼睛腐壞自己和別人心靈的人啊!他們不配擁有眼睛。

  醫治他們是父親的錯誤,而這些錯誤將由她一一索討回來……。

  而這,就是她的動機。


 *   *   *   *   *   *   *   *   *


  冷氣忽然變得很冷很冷,我感到一股寒意爬上了背脊。

  「這就是我不接受訪問過程,攝影或照相的原因,因為社會會原
諒我。」

  「……眼睛是罪惡的根源,人類的心靈已經夠醜陋了,不該還有
眼睛。」她傾身說著,帶著神秘而美麗的微笑。

  「每天每天,你看著的、聽著的,閉著眼、睜開眼,你都在被整
個人群聚集的社會強暴著,要你接受,醜是恐怖的,醜是罪惡的,醜
的事情不該存在,醜的人應該去死!」

  「去死!去死!那種無形的聲音像死亡進行曲,於是你嘲笑醜陋
、憎惡肥胖、奚落殘缺,社會凝聚成強大的怨念,你卻仍不知不覺。」

  「美麗的人瞧不起醜陋,連平凡都足以沾沾自喜,而醜的人瞧不
起自己,她們開始認同自己不該存在,自卑著形象。」

  「醜陋變成恐怖的陰影,美麗的人一面嘲笑著,一面擔心,人最
後只剩下一雙眼睛。」

  「只剩一雙什麼也沒有的眼睛。」

  「沒有靈魂,沒有是非,沒有心。」

   面對著那樣一雙澄澈的眼睛的控訴,我再也無法忍受的跳起身。

  「不是這樣!」我幾乎是半吼著的衝出口,冷汗涔涔的滑過背脊。
「那只是妳為錯誤找的藉口。」

  我否認!世界不是真的那麼醜陋!一定還有些什麼……一定的。

  「一片葉子不會枯黃,如果沒有整株樹的默許。」她視若無睹我的
狂躁,緩緩的唸了起來。「同樣的,沒有你們大家隱藏的惡念,犯錯的
人也不會犯錯。」

  她唸著的是紀伯倫「先知」裡的「罪與罰」。

  「正直的人對於惡毒的人所做的事並不是無辜,清白的人對於重罪
人的行事也拖不了關係。」

  「都是藉口!」我胡亂揮著手,失去了所有的理智。

  「你該知道那不是,或許你該問問自己,你有資格擁有眼睛嗎?」
她問著。「當你看著我,看著我的臉,看著我的眼,你能說服自己我是
有罪的嗎?」

  「你明明透過眼睛評斷,而在心裡原諒了我的兇殘,你和社會上所
有的人一樣,不配擁有眼睛,卻只剩下眼睛,悲哀啊!」

  她輕輕的笑了起來,嘲笑著我自以為是卻軟弱無力的正義。

  錯亂中,我只想讓她停止,我伸手扼住她的頸子。

  「停止!停止!!!」
  
  ……誰能讓一切都停止?

午後三點。

  我坐在喧嘩的麥當勞裡,透過窗外看著街景,錄音機裡傳來訪談紀
錄,我聽了幾句就切掉它。

  這是一次很失敗的訪問,我想老編大概會宰了我,不過所幸還有些
獨家的新聞性。


  「喂喂!妳們看!」隔壁桌的高中小女生嘰嘰喳喳的尖聲笑著。

  「那個女的,超胖的,她居然還吃那麼多耶!」

  「都已經是豬了,還想去比賽啊!嘻嘻。」


  我不自覺地轉頭,沿著她們的視線看去,一個庸腫癡肥的女人正用
肥肥的手指抓起薯條沾醬,往嘴裡塞。

  那飢渴的樣子,再配上隔壁小女生們的誇張語氣,我忍了好一會才
咬住笑。

  我結束了用餐,站起身去丟垃圾,經過那女人身邊,一股肥胖夾雜
著汗臭的味道讓我皺起眉頭。


  胖的人連出門都要污染空氣……。


  離開麥當勞,我腦子持續空白著,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沿街拿了一堆廣告傳單,KTV、招待卷、瘦身中心、美容護膚、
寫真攝影工作室,幾乎塞滿了半個背包。

  一整個下午,我就這麼漫無頭緒地走著,直到回到家的時候,已經
是晚上九點多。


  答錄機裡,留了好幾通老編十萬火急問話。

  按掉答錄機,我順手開了電視,疲倦的癱倒在沙發上,綜藝節目正
好開始,嘻嘻哈哈的笑鬧聲很快充斥著房間。

  吳大牌失明以後,電視台很快又找了新的替補的人選,演藝圈嘛!

  我泡了碗麵,悉哩呼嚕的吃著。



  「噢!妳這身材……嘖嘖!」新主持人對個才小學五年級,打扮的
像檳榔西施的女孩子猛流口水。

  那女孩嘴角有著驕傲的笑意。



  吃完最後一口麵,我拿出昨天剛買的西瓜和水果刀,眼睛捨不得離
開愚蠢的綜藝節目,一面想切開西瓜,幸好正進了廣告。

  我想起還沒開始動手的新聞稿,有些煩悶,順手將電視切了靜音,
一面按下小錄音機的PLAY鍵。


  「……眼睛是罪惡的根源,人類的心靈已經夠醜陋了……。」


  錄音機發出沙沙的聲音,我小心翼翼的不讓西瓜的汁液弄髒桌子。


  電視上正打出瘦身中心的國際電話。


  「……醜的人該去死!去死!去死!……。」


  西瓜被剖成兩半,色澤鮮紅多汁,看起來很是消暑的。


  綜藝節目又回來了,立體大字打著單元名稱,「醜女大變身」。


   「……人最後只剩下一雙眼睛,什麼都沒有的眼睛……。」


  西瓜刀忽然閃過一抹白光,抓住了我的視線。

  好像有什麼在裡面,我頓住了往刀身探看。


  世界是靠什麼原則在運行?而這些原則是怎麼變成每個人的信仰?


  長成這樣媽媽有沒有教你不要出來嚇人?


  都已經是豬了,還想去比賽啊!嘻嘻嘻……。


  「……清白的人對於重罪的人也脫不了關係……。」


  於是你嘲笑醜陋、憎惡肥胖、奚落殘缺……。


  那些用眼睛腐壞自己和別人心靈的人啊!他們不配擁有眼睛。



  「……你有資格擁有眼睛嗎?」


  那白光好近好近!裡面像是有一雙澄澈的眼睛。


  「……不配擁有眼睛,卻只剩下眼睛……。」


  白光沒入瞳孔,鮮紅色噴灑出來的液體,溶進西瓜的色澤。


  她說的沒錯……人的眼睛看起來,和實際上一樣脆弱啊……!


  城市的漫長黑夜開始了,咬著香甜的西瓜,

  我的雙眼流下了鮮紅的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