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56  

 

這陣子實在沒心情也沒空寫文章,因為小migi生病了

即使我已經覺得自己照顧得非常妥當與努力卻還是發生

migi"至少"每半年都會做一次血液全身健檢與X光、腹部超音波、心臟超音波

但沒想到還是不夠,還是發生了狀況....

 

目前情況有稍稍好轉我才寫下來記錄,希望能夠盡速痊癒

我什麼都不求,只求你健康就好,我的寶貝。

 


 

 

2013/8/9  

 

早上不肯喝湯湯,加了飼料也沒吃剩下來

晚上到家發現尿在八角籠旁邊,尿異常的黃,灌兩碗水後稍好轉

 

migi是個不愛喝水的小孩,因此每天早晚餐前都會先喝加味水50CC左右才放飯

裡面會放無糖麥片或是無糖的小麥胚芽等等一小匙引誘他喝水

他通常都會乖乖喝完,因為知道喝完才會有飯吃

而晚上通常吃鮮食,水分也不會少於50CC。

 

他是個非常貪吃的孩子從來沒有挑食過,就連飼料也非常愛吃,一放下去一定馬上吃光

但8/9異常的不願意喝,就連我急著出門上班想說算了把飼料一起給他

沒想到到家時看到碗裡面東西都還在...

除此之外八角籠旁一攤異常黃的尿,跟乾淨的尿盆,不知道是在抗議什麼

他平時並不會這樣,會乖乖尿在尿盆內,覺得異常變紀錄起來打算隔天觀察

 

當天,食慾稍降,但精神體力仍算正常。

 

 

 

2013/8/10

 

早上尿依然很黃,不肯喝湯

用針筒灌完後飼料不願意吃,放著過一陣子才去吃完,體力精神感覺稍差

下午帶去看醫生,照兩次超音波兩次血檢與尿液篩檢跟四合一,發現猛爆性肝炎

回家後拉肚子,吃藥會吐,食慾尚可願意自己喝湯湯水水。

 

由於他平時會被我灌水的原因,尿其實都是幾乎透明只有一點尿色的顏色

而當我看到在尿布上卻是怵目驚心的黃的時候我就決定帶他看醫生了

預約掛號了下午兩點的智遇動物醫院

四月才在那裏做完血液檢查跟X光,六月才做完彩色心超與腹超,結果都正常

看醫生時醫生初步懷疑是結石

抽血檢驗驗了很多血液的數值跟懷疑是血液寄生蟲導致血溶性的問題也照了超音波掃膀胱尿道跟攝護腺結果都正常

另外還加驗了四合一(二月才做過)怕擔心是焦蟲或是其他血液寄生蟲疾病

看都沒問題,原以為可能是太熱天氣不好食欲降低

謹慎起見抽取了他的些許尿來檢驗,發現尿濃度很高(體內水很多也正常因為這兩天他不太愛水也不喝加味水)

用試紙一驗才發現膽的某樣酵素分解異常,懷疑膽囊發炎(之前曾有過)

於是再度抽血,外加超音波照肝膽跟腎臟

 

結果發現肝膽都正在發炎腫大,腎臟還未受影響

肝指數破表,黃膽指數也爆高,ALT甚至高到機器驗不出來超過機器測試的標準 ><

 

名稱

指數

標準

ALKP

1413

23-212

ALT

--

10-100

TBIL

4.9

0.0-0.9

 

 

完全不明原因,醫生懷疑吃到殺蟲劑或清潔劑等重度的劑量才會導致急性的肝發炎

但這週他都沒有出門,家裡也都有限制環境也絕對沒有殺蟲劑這類東西

況且他也未曾去舔地板或是去吃非食物的東西,想不出原因,暫時吃藥治療,下週三回診

 

回家後馬上就拉了肚子,本來我覺得還好,沒想到坐下來google後發現這是很嚴重的病症

猛爆性肝炎非常危險,可能危及生命,嚇呆了我

 

當天食慾尚可,但挑食,飼料完全不想吃,但會討肉肉吃,不過醫生建議最近少油少肉

 

開始停止正在吃的飼料改為全鮮食,蛋白質的部分改吃鱈魚跟蛋補充。

migi拔去市場購買了豬肝與蜆還有菠菜,幫忙補給肝功能營養跟接下來要製作的鮮食

 

 

 

 

2013/8/11

 

早上起床後食慾不佳,不肯喝湯(鱈魚湯)也不願意吃鮮食(蔬菜鱈魚蒸蛋)

市場買回豬肝後煮豬肝湯也不吃,但是願意吃豬肝

中午帶去新北再驗一次,依舊爆表

 

名稱

指數

標準

ALP

Over1500

<132

GPT

Over3000

<123

TBIL

7.7

<0.3

 

 

醫生表示黃疸嚴重很危險,但食慾好的話救活機會很高

先打了強肝針與皮下點滴,之後要每天帶過去打

只要願意吃什麼都好。

回家後吐了一大灘,連豬肝都不吃了,煮了蜆精吃了兩小塊不願喝湯用針筒硬灌

睡午覺起來後吐了一小口泡沫與食物,食慾稍微恢復,自己想找東西吃。

 

早上他什麼都不肯吃讓我嚇死了,況且週日智遇休診

所以改帶去之前開過刀,也會去那裏做健康檢查的新北動物醫院看診。

順便想確認肝指數是否真的出了問題,沒想到一驗下來一樣over機器最高上限

醫生說了食慾好的話救活機會很高這話以後我就哭了出來實在很難過,不知道怎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滿腦子胡思亂想完全無法停止,非常非常非常擔心跟難過,心情極差。

打了皮下點滴以後的migi像是駱駝一樣揹著水袋,要慢慢吸收消化,強肝針打在後腿肌肉上,內含胺基酸等營養品,似乎很痛的針,連打晶片都沒哀過的migi,打下強肝針時哀的我心都痛了。

醫生說下次驗血如果沒降,考慮要讓他住院打血管的點滴,效果會更好,我很猶豫,很希望他快點好但真的好害怕他住院我看不到...所以先讓他打皮下試試看...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

 

回家後migi把早餐的豬肝跟鱈魚都吐了出來,且連肉乾都不吃了,豬肝也不吃了,整隻狗看起來很疲倦,一直想睡覺,懶洋洋的

我超級害怕與擔心但又很怕他睡了不醒,我已經兩晚都沒法好好睡一直起來看他但他肝不好又需要休息,於是下午抓他去睡午覺,但頻頻起來看他是否睡的安穩。

幸好,睡起來後食慾恢復,願意吃東西了,精神似乎也比較好些,整天都沒大便。

 

 

2013/8/12

 

我半夜起來喝水會爬起來等門跟討零食很興奮,食慾尚可,早上願意喝豬肝湯+蜆精但喝不完。

房間尿盆與早上尿液顏色都不黃了

早餐給薏仁粥+蒸蛋沒吃,但想要吃飼料,出門柵欄忘了關

下午看到MIGI晃過鏡頭後就出現在柵欄外了,他看起來心情很好(逃獄成功)

晚上下班到家後發現薏仁粥+蒸蛋吃光了,飼料剩下幾顆我到家後也馬上吃光

晚上給的蒸蛋也一次都吃光光豬肝湯也自己喝完,食慾幾乎恢復8~9成

打點滴很乖,打強肝針還是很痛,回家後蜆都吃光蜆精則是加了豬肝後吃光。

終於大便了,大超多的,有點軟便,顏色很深(偏黑色)。

精神恢復很多看起來正常多了。

 

 

2013/8/13

 

早上起床發現大腿內側兩片都濕濕的,聞起來沒味道(也可能是我感冒鼻塞)懷疑是夢遺,精神很好還想騎我的手,應該是蜆湯的效果太好(?)

豬肝湯喝光光,薏仁粥跟蒸蛋也吃光,也一直討餅乾吃

晚餐也吃光蒸蛋,喝完豬肝湯,還吃了水蜜桃跟肉乾食慾很好

晚上一樣去新北打點滴與強肝針,順便又抽血檢查

 

名稱

指數

標準

ALP

1188

<132

GPT

Over3000

<123

TBIL

0.8

<0.3

GOT

77

<41

 

 

黃疸從7.7降為0.8...算是有進步是好事

ALP數值1188(至少已可以驗出)GPT還是OVER3000,繼續加油,醫生說肝指數沒有降的這麼快,只要他臨床症狀減少有好轉應該就是好事

不知道是否因為強肝針打在後腳肌肉上,今天打在右後腳(他關節較不好的那隻),回家後有縮腳狀況有些擔心,持續觀察。

將飼料都倒掉飼料桶也洗乾淨打算重來(擔心是飼料引起),零食部分應該暫時都不更換(自製)

晚上睡前做了接下來幾天要吃的蒸蛋(蛋.菠菜.紅蘿蔔.山藥.百靈菇.鱈魚)。

精神狀況與食慾已經完全恢復正常,看不出來是一隻爆肝的狗。

 

 

2013/8/14

 

早上睡醒後還是縮腳,塞了半顆DS(這幾天都沒吃),晚上看醫生時再問問看。

開了新的飼料(柏萊富雞肉米)發現跟上一包柏萊富(鮭魚)的大小差很多,至少兩倍,難怪只有我覺得柏來富的飼料很小顆。

早上食慾依舊良好,吃光了半碗蒸蛋也吃了一些新開的飼料。

下午監視器看到他吐了早餐出來,但又馬上吃回去 囧>

下班後帶去智遇回診,一樣抽了血檢驗

 

名稱

指數

標準

ALKP

1519

23-212

ALT

---

10-100

TBIL

1.4

0.0-0.9

 

 

因為新北動物醫院跟智遇動物醫院檢測的機器不同所以標準值也會不一樣,ALT看起來跟之前比沒有降還升 囧...

但是黃疸TBIL確定有降下來了,加油,希望下周就回到正常數值

發病到目前第五天~醫生說指數沒這麼快不用太緊張(怎麼可能不緊張啦!!!!)

 

今天在智遇順便打點滴,這三天就在智遇打了,週日智遇會休診所以這瓶打完又會換去新北打。

 

今天也順便帶了一種醫生說對修復肝臟很有用的藥物回家吃

是錠狀,不能磨碎分散吃效果會變差的

回家搭著豬肝騙小孩一口吞,希望真的有用~

 


 

 

 

 

這幾天深深體會到為母則強

migi拔現在晚上都有事情沒辦法帶我回家跟帶migi去醫院

所以我每天下班就要急著趕回家

背著他衝去醫院打針打點滴走好多路(當然也花很多銀彈)

過程很煎熬,幸好migi有指數逐漸恢復並且精神食慾也恢復真是太好了

這一切真的真的是因為把他們當孩子在養而不是寵物

我相信今天是小孩生病每個母親一定也會做一樣的事情

都只為要他能好轉就好了,目前狀況看起來大概4~5天要再驗一次血

點滴的話應該要持續打一兩週吧(苦笑)

 

在此也非常非常感謝「新北動物醫院」與「智遇動物醫院」的醫生們

他們彼此本來就認識也熟識,還願意致電詢問migi病況與討論用藥避免藥物衝突

讓我真的好感謝....T___T

 

當然也很謝謝migi拔拔,雖然他最近沒空陪我們去看醫生

但是也是周末一大早就衝去市場買了蜆跟豬肝菠菜等養身的食材回來

幫助migi鮮食跟修復肝臟

我們都這麼愛你,你當然要趕快健康對嗎,migi寶貝~

 

你想養狗嗎?他們健康的時候當然很好很可愛

但是請不要忽略他們也會有行為問題也會老會生病

生病需要花費的金錢跟精神真的很大也很多,如果你真的想養狗,請一定要把他們當成家人來照顧。

 

以前大家都覺得我是一個神經質有病的媽媽

migi最長半年會做一次健康檢查,有事沒事想到也會帶去醫院抽一兩個指數來驗一下

畢竟我真的很怕哪天他生病我卻等到很嚴重才發現

大家都覺得我有強迫症,一直要幫他檢查,花錢買心安

 

但這次我真的非常非常慶幸我是一個這樣神經質的媽媽,才能夠很早就發現了他的異狀....

不然我真的真的不敢想像,光想到就快要嚇哭。

 

 

我只希望migi趕快恢復健康,每天快快樂樂沒有煩惱,讓我來努力賺錢養他就好

 

 

 

 *2013/8/20更新:疾病日記-暴升的肝指數(二)*

 *2013/9/3  更新:疾病日記-暴升的肝指數(三)*

 

 

 

 

**2013/9/14補充**

 

事後我做了功課,真的很失職

血液檢查一般分成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兩種

一般健康檢查時要求全部檢查就是包含這兩項(血液+生化)

血液檢查就是包含白血球、紅血球、血紅素等...(詳情可3P麻「血液學與氣體離子檢驗」文章)

生化檢查則是血糖、蛋白質、肝膽指數、黃疸指數等...(詳情可見3P麻「血液生化檢查」文章)

但小孩生病時醫生針對他的「症狀」來檢驗

所以migi一開始懷疑為血溶性、感染性的問題導致尿黃

因此做的是血液檢查+四合一,而不是生化檢查一起做

然後我也再拜讀後才知道應該要加驗血液氣體檢查(詳情可3P麻「血液學與氣體離子檢驗」文章)這件事情

之後會更謹慎的處理健康檢查與血檢部分

養狗要懂得事情真的很多,永遠學不完,連醫療也得略懂一二啊 T^T

坦白說3P麻的文章我之前瞄過,但卻不曾仔細研究,直到migi生病才又重新一篇一篇的看回去

也許現在你看過了這篇認為不需要了解這麼多你也用不到也不用懂醫生懂就好

但最好要有一點點點印象,即使用不到,之後若有需要也能找的到或是可以記得有這麼一回事

 

**2013/9/14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