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不能有藉口

有一對相戀七年,看來很登對的男女朋友分手了。

女人說,男人沒對她付出真心,她終於看清楚了,不可能回頭。

男人哀哀切切地說,他老早認定,這一輩子最喜歡的人就是她,為什麼她不了解他的心意?
「我從何了解你的心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我都盡全力做到;跟你約時間,你老是遲到;約度假,你可以連火車都趕不到;需要你幫忙,你從來沒有到;生日的時候,一個像樣的生日禮物也沒等到;情人節,一朵便宜的花都沒收到;三更半夜,還會被你傾吐事事不如意的電話吵到;你說你老早認定要跟我在一起,可是為什麼七年來,我連一句有誠意的求婚的話都沒聽到?連我對你的重要性,也要等到我跟你分手半年了才遲遲知道?」

女人笑得有點淒涼地對我描述著發生過的情節,「我這樣質問他,他竟對我說,他一直想對我好,只是他事業一直沒上軌道,勞心勞力,所以才沒空對我好。
他說他心裡想的是,等他功成名就,他一定會好好對待我。我要的其實並不多,但可不想像一隻驢子,永遠追著一個幻想中的紅蘿蔔。
唉,現在是十年的大雨也救不了七年的旱災了。」
懂得愛的人和不懂得愛的人,最大的分別,也不過是在於:
前者懂得找藉口對情人好,而後者,輕易找藉口不對心愛的人好。

輕易找藉口不對心愛的人好,短期之內可以訓練情人的寬容大量,但畢竟無法加深愛的厚度,
久而久之,失去呵護的愛情,便像一雙被崎嶇道路磨穿了底的鞋,再努力修補,也不能順腳。



夢想是被自己阻斷的

一個小學時代的朋友開畫展,見她多年的堅持終有所成,真為她欣喜,閒聊之際,我脫口說出:
「小時候我也是很喜歡畫圖的,但我爸爸每次看到我在畫圖,都會走過來,把我的畫撕掉,告訴我,畫圖是沒有前途的,所以我才沒變成畫家。」
她用一種不以為然的眼神看了看我,說:
「妳知道嗎?我學畫以來,聽到同樣的話,至少有一千遍以上,其實,從小我爸爸也是這樣告訴我的。」

我慚愧得想挖個地洞鑽進去。是的,那只是藉口,我長大了,如果那真是我的夢想,關我爸爸的反對什麼事?很多人也曾經告訴我,當作家是不可能有飯吃的,不是嗎?還好這個藉口我並沒有聽進去……多年來,我不也聽過許多人對我說,我本來想當作家的,可是……「可是」背後總有很多「代罪羔羊」。

「當作家有什麼難?去寫就是了。」有一位知名小說家的說法一針見血。當然,找藉口更容易些。



找藉口不如征服藉口

是選擇,還是藉口?如果分得清楚其中的差別,人生就無怨無悔。
回想自己所找過的藉口,絕對比能提出來的豐功偉績還多:沒法把舞學好,是因為小時候舞蹈團的老師太兇;學鋼琴半途而廢,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大方地先買鋼琴給我;數學太差,是因為有一個數學老師太醜;體育不好,是因為先天不良。

而我們常聽的藉口更多:過得不滿意、不幸福、不願盡點力脫困,硬說是因為沒有錢,沒有讓我們銜銀湯匙出生的好父母、沒有好伴侶、沒有機會、沒有時間,社會沒有人情味,甚至還可以說都是傳統害的,把罪過推給不會答辯的可憐老祖先。

「沒有辦法」也是最有辦法的藉口。找到藉口,能拖就拖,拖到心「乾」情「怨」。
藉口背後,是膽怯,是懶惰,是不肯成長,不肯為自己負責。
然而,四面八方的成功人士,誰打出生就樣樣俱足?誰不是歷經一番寒徹骨?
他們或許不比任何人強,只是找藉口找得少了些,對選擇堅持了一點。
只有失敗者,用自成一格的「六法全書」,努力找藉口把自己之外的其他人判刑,判的還常是無期徒刑。想起時便重複唸他的罪名幾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